当前位置:
溪口镇
华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4年02月18日 发布时间:2024-02-18 09:15 来源:溪口镇 【浏览量:   【字体:

华蓥溪口镇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,四川盆地东部,是四川省所辖十四个县级市之一华蓥市的工业重镇,是华蓥市的南大门。距华蓥24KM,距岳池55KM,重庆90KM,因华蓥河两源头交汇而得名。溪口镇是一座英雄的城市,是一座工业之城,[1]他是中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,[2]居华蓥山西麓,南接重庆渝北区、合川区,东靠邻水县,西连华蓥市庆华镇,北界华蓥市观音溪镇,是华蓥市南大门,国家“三线”建设重要基地。[1]幅员面积57平方公里,总人口25010人。[1]广溪公路纵贯南北,仪北公路横贯东西,在建的渝广巴高速公路比邻连通,规划的广安过境高速公路穿境而过,届时到重庆主城区仅半小时车程。

 

溪口镇介绍

川东门户第一镇——溪口镇
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位于川东华蓥山中段西缘宝鼎山下,与重庆合川市渝北区接壤,是华蓥市的“南大门”。辖6个行政村(37个村民小组),1个居委会(6个居民小组)。幅员面积57平方公里,总人口约2.4万人,场镇常住人口1万余人。
区位优势明显。广溪路、仪北路、襄渝铁路由北至南穿镇而过,西去庆华火车站3公里(三级站),是原南充广安交通枢纽,系有“川东门户”之称。随着成渝经济合作的逐步加强,成为伟人故里——广安对渝合作的前沿区域。[1]
 

溪口镇产业

 

矿产资源

境内矿藏资源丰富,主要有煤炭、石灰石等,煤炭探明储量达5000万吨,可持续开采100年,现已建成锦春、林丰、溪口等煤矿3个,年总产煤约80万吨。石灰石资源储量巨大,现已建成永益水泥公司、五岔沟水泥公司、溪口水泥公司、华蓥水泥厂等水泥生产企业4个,年产水泥约200万吨。军工企业闲置厂房利用空间大,现有可利用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,厂房水、电、路设施全面配套,建成长城、燎原工业园区,引进生产耐火材料、蓄电池产品、建材等企业9家,总投资规模达1.7亿元,年产值2.5亿元。[1]
 

旅游资源

旅游业迅猛发展。溪口镇境内旅游景点密布,既有宝鼎佛教圣地,又有仙鹤洞、玛琉岩瀑布等自然景观,此地还是当年华蓥山游击队战斗的遗址,具有红色旅游文化内涵。现已配合华蓥市旅游总体规划,引进深圳洪涛旅游开发公司,对宝鼎大雄宝殿、光明寺等景点景观进行恢复性建设,可望2008年形成接待能力。
城镇功能设施完善,溪口镇于95年被列为四川省级试点小城镇,城镇开发成效明显,新建成功能完善、管理有序、人气活跃商业街7条,镇内共有可供开发的存量土地150亩,场镇功能完善,建日供水[1]
 

基础建设

5000立方米自来水厂1个,液化气充装站1个,居民约50%使用天然气。电力丰富,110KV桐子梁变电站位于溪口镇回龙桥村。
社会事业全面进步,镇内教学、医疗、文化娱乐设施齐全,卫生院住院部扩建工程竣工,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2%,文化建设被省命名为“文化先进镇”,广播、有线电视覆盖全镇。平安建设深入推进,全镇社会治安良好,风清气正,政通人和。[1]
 

溪口镇气候

借得春光花正红。开明开放的溪口热忱期盼各位成功人士莅临考察,投资置业,携手共谋发展大计,同创丰硕成果。
溪口镇气候温和,雨量充沛,林木较多,外山人造松林,覆盖面积达50%以上。每年6月至9月最热,最高气温38℃,10月至次年5月多雨,最低气温零下3.5℃,年平均气温20℃左右。年平均降雨量1282毫米,适宜农业生产。但高山和平坝温差较大,物候象征,山顶比山腰以下农作物,要迟一至一个半季节。有“山下打谷,山上才出”的农谚。[1]
 

溪口镇历史

溪口镇的发展,是和当时社会政治脉搏相通的。在明末清初,它和四川其它各地一样,有过衰落时期。统治阶级明王朝和清王朝,对农民起义军张献忠进行残酷镇压,以致人口锐减,地广人稀。清政府不得不采取从外省移民入川的政策。清康熙、乾隆年间(公元1662年至1795年)大量从湖南湖北、广东、福建、江西移民入川。当地居民中,祖籍多是“湖广煤填四川”时迁入。镇上的禹王宫(现为镇小学)是湖广人建。华蓥煤矿内还有江西会馆遗址。乾隆十六年(公元1751年)是这里的兴旺时期。《华银山志》载,清高宗乾隆十六年于大溪口置顺庆府通判署(遗址在华蓥煤矿内),清宣宗道光十二年(公元1832年)省并。又载:大溪口场市在今溪口场西街口,旧在东林寺侧,河西对岸,街地遗址尚存。乾隆年间,移场市入今地。大溪口有寺庙35座,可证其兴旺概貌。[1]
1978年以前,溪口镇仅是一个小集市场。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条街,230户人家,2130多人。从1978年到1993年,溪口镇的发展、建设,走过了一条曲折艰辛的道路。
由于1958年生产大跃进,华蓥山13万亩森林(约56万立方米木材),被砍伐殆尽。到1962年溪口炼铁厂停办,煤窑关闭。在农业上,由于受“浮夸风”及单一抓粮食的“左”的错误思想影响,未能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,农业粮食亩产长期徘徊在300斤左右,致富无门,仍过着用钱靠贷款,吃粮食返销的苦日子。粉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,结束了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动乱。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,粮食亩产达到800多斤。人民的温饱得到了根本解决。在“改革、开放、搞活”政策的鼓舞下,溪口农工林牧副渔,很快得到发展。以集镇为依托的乡镇企业,在国营骨干企业的带动下,如雨后春笋,破土而出,遍布镇区。
1993年建区后,溪口镇的发展建设突飞猛进,新兴工业、旅游业,特色农业以及社会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。
如今溪口镇不仅是引进巨桉业主,在工业、旅游等产业发展上,该镇变传统发展为依托自身实际,坚持科学发展,做大做强“资源”文章,经过不断探索,该镇1至9月,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0669万元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267万元,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90669万元,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5941万元,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250万元。在同期增加一个规模企业的基础上,同比增加205%、106%、127%、56%。

 

 

责任编辑:刘辉

相关文章

  • 网站地图
  • 版权所有: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     网站维护:华蓥市人民政府信息服务中心
  • 政府值班电话:0826-4821933      网站联系电话:0826-4851516
  • 联系地址: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红星路189号
  • 邮编:638600     ICP备案号:蜀ICP备20005517号-1  网站标识码:5116810001    
  • 川公网安备 51168102000215号